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鍾馗馴鬼圖-樹間觀鬼戲藏品圖,第1張
鍾馗馴鬼圖-樹間觀鬼戲藏品圖,第2張
鍾馗馴鬼圖-樹間觀鬼戲藏品圖,第3張
鍾馗馴鬼圖-樹間觀鬼戲

溥心畬

國畫

民國

縱20 橫11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溥心畬《鍾馗除鬼圖--樹間觀鬼戲》(館藏編號81-00314),絹本水墨設色,館藏編號81-00314至81-00325為一套十二開《鍾馗除鬼圖冊》,每一開冊描繪鍾馗與小鬼相處的各種情狀,並用行書題詩描述故事內容,詩文最後加上作者的姓名印「心」、「畬」。圖冊主題雖為鍾馗和鬼怪,但也有山水、古木、怪石等諸多情態,筆墨精湛簡潔、設色清雅。此件主題為「樹間觀鬼戲」,樹幹上的鍾馗俯視著嬉鬧中的小鬼,有如題詩「好似秦宮鏡」照妖景象,小鬼的一切舉動都逃不出鍾馗的法眼。此件於1992年入藏本館,係為受託保管溥孝華遺物,並於2013年公告為重要古物。
溥心畬(1896-1963),名溥儒,號西山逸士,先祖為前清恭親王奕訢,故其作品有「舊王孫」印。自幼學習書畫,並臨摹自家豐富收藏,詩、書、畫兼擅,被譽為「文人畫的最後一筆」,與張大千並稱為「南張北溥」。

登錄號:81-00314

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