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台北圓山大飯店之二藏品圖,第1張
台北圓山大飯店之二

耿殿棟

攝影

銀鹽相紙

民國

縱33.5 橫50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臺北圓山大飯店之二》(館藏編號73-00477)為耿殿棟(1922-1995)攝影作品之一;以斜側角度拍攝出圓山大飯店的磅礡氣勢,作品中可見整齊排列的紅色紅柱、欄杆,以及較遠處的重簷歇山頂。臺北圓山大飯店在日治時期原為臺灣神社所在,國民政府於二戰後來到臺灣,苦於沒有豪華的國家迎賓設施可以接待外國貴賓,遂拆除當時神社,並原地改為臺灣大飯店,1952年改為圓山大飯店現名。目前所見的中國宮殿式風格於1973年落成,是臺北市著名的地標建築物。
耿殿棟,出生於山東省桓臺縣,在日本獲醫學博士學位。行醫之餘,鑽研攝影藝術,於1969年獲教育部攝影文藝獎,在攝影與醫學領域均成就斐然。耿氏為覓題材,遊歷世界各地,無論名山奇石、古典建築、四季花木,都在他的運鏡下留下珍貴紀錄。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之耿氏古典建築題材攝影作品,不僅對臺灣的中國古典式建築做了一次綜合呈現,更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恢弘氣度和智慧匠心。

登錄號:73-00477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