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埃及獅身人面像藏品圖,第1張
埃及獅身人面像

董金如

剪紙

縱24 橫31.8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埃及獅身人面像》(館藏編號34553),為董金如剪紙作品之一;此作以埃及獅身人面像為主題,充滿濃厚的異國風情。獅身人面像,是埃及重要的文化遺跡,位於卡夫拉王金字塔東側,由一塊完整的石灰岩山雕刻而成,雄偉而壯觀。作品中,獅身人面像剪繪於畫面中央偏右,前景為一匹駱駝,旁邊坐臥著兩名疲累的旅人,遠方地平線上坐落著兩座金字塔。以黑紙剪繪並套色,並利用黑白對比製造陰影效果,表現出景物的立體感。
董金如,1914年生,山東省人,北京大學勞作系畢業,1949年隨國軍轉赴臺灣,1970年在樊湘濱老師的介紹下,進入省立新竹師專任教,擔任工藝老師,一直到退休為止都在竹師任教,因此早年竹師美術科或普通科畢業的校友,大多曾經讓董金如老師教過工藝,而其工藝課程之中,就有一項剪紙。董金如的剪紙剪刀與筆刀並用,國內許多剪紙高手出自於門下,對於剪紙藝術的推廣貢獻良多。

登錄號:34553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