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花之神藏品圖,第1張
花之神

沈也男

剪紙

縱38.5 橫29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花之神》(館藏編號34525),為沈也男剪紙作品之一;花卉是沈也男剪紙創作中經常可見的主題,此作以花神為題,中國人愛花賞花,故有花神之說,選取君子、美人封之為花神,清代吳友如曾繪《十二月花神》,晚清學人俞曲園亦有「十二月花神議」,另選出男女兩組花神,花神依據四季,各司其花,又各自代表不同的性格情操,產生不同的象徵與花語。此作剪繪花神扛花籃而立,神彩翩翩,裙擺處可見花朵沿著衣帶漂浮飛動,線條柔美,具有律動感,同時表現出高雅清新之感。
剪紙是傳統工藝美術之一,是中國舊時社會民間一種祈求吉祥納福的象徵,頗能展現常民文化性格。隨著時代的推演,剪紙從民間婦女普遍從事的民俗活動與應行事務,後發展出豐富多變的剪貼襯各類技法,甚至將文人雅趣帶入其中。然而,剪紙藝術何時傳入臺灣,因文獻資料的不足與缺乏重視,已無從考證。臺灣早年雖有剪紙藝人,但都只為應景之用,真正的推廣是起源於當年陳輝(1929-)在主持國防部藝工大隊時所培養的一批剪紙人才,沈也男即為其中之一。

登錄號:34525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