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牽豬哥藏品圖,第1張
牽豬哥

蔡惠風

攝影

1962

縱39 橫59.5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牽豬哥》(館藏編號 94-00032),據蔡惠風所說,此件台南茄萣所拍攝,一個小女孩正趕著一隻豬,小女孩手上拿了一澆花的灑水壺,路上不少小孩在玩耍,都赤腳,空著簡單衫裙,遠處有兩女孩腳踏車雙載,還有人坐在棚下竹椅上休息。養豬是台灣農村中主要副業,母豬需配種,就是所說的牽豬哥的工作,通常會準備一個小竹竿來趕種豬去配種,也會有灑水壺,為豬澆水散熱,以免豬長途行走悶熱。
蔡惠風(1928-2005)出生於嘉義。早在求學時代,就對攝影產生了興趣。台大畢業後,在國營事業的公司中任職,拿到第一份薪水時,就去買了台照相機來玩,開始他一生對攝影的興趣。蔡惠風全靠業餘時自學摸索,每到週末與同好相約去外拍,互相討論,並將作品投至日本的Photo Art參加月賽,屢獲獎項。蔡惠風2005年於本館展出「回味台灣─蔡惠風鏡頭下的六○年代」,是他一生唯一展覽,反映出蔡惠風的個性,他曾說:「我對攝影始終抱持著一種業餘的心情,從來沒有想成名的欲望,只不過想滿足內心創作的衝動與成就感而已。雖然過去這些年,我也在工作的地區高屏一帶參加過多次的聯展,但成名終究不是我的目的。」蔡惠風於展覽籌備期間,因癌症急速惡化而病逝,來不及見到展出及圖錄。展出之80餘件品也捐贈本館,作品中呈現出台灣1960年左右的生活風情面貌。

登錄號:94-00032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