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三峽祖師廟雕樑藏品圖,第1張
三峽祖師廟雕樑

耿殿棟

攝影

銀鹽相紙

民國

縱50 橫33.5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三峽祖師廟雕樑》(館藏編號73-00401)為耿殿棟(1922-1995)攝影作品之一;作品為廟內一處雀替特寫,雕工精緻華麗,花果、植物、飛鳥、麒麟等均雕飾得栩栩如生,並貼上金箔片,呈現金碧輝煌之感,極富裝飾趣味。雀替,又稱為「插角」或「托木」,位於樑和柱的交角上,具有穩定直角的功能,後來成為結構與美學相結合的產物。結合宗教與藝術的三峽祖師廟,因其擁有細膩的雕刻、繁複的造型,因此享有「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
耿殿棟,出生於山東省桓臺縣,在日本獲醫學博士學位。行醫之餘,鑽研攝影藝術,於1969年獲教育部攝影文藝獎,在攝影與醫學領域均成就斐然。耿氏為覓題材,遊歷世界各地,無論名山奇石、古典建築、四季花木,都在他的運鏡下留下珍貴紀錄。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之耿氏古典建築題材攝影作品,不僅對臺灣的中國古典式建築做了一次綜合呈現,更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恢弘氣度和智慧匠心。

登錄號:73-00401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