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鹿苑長春藏品圖,第1張
鹿苑長春

鄭善禧

剪紙

1975

縱51 橫27.3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鹿苑長春》(館藏編號34547),為鄭善禧(1931-)剪紙作品之一;水墨名家鄭善禧在民國82年於本館舉行「鄭善禧書畫展」時,寫了一篇〈我的話,我的畫〉,歸結他的繪畫有四項特點,分別是「白話文學的、民俗藝術的、兒童天趣的、綜合溶匯的」。此件作品是一幅帶有質樸天趣的鄭氏風格作品,以褐色和白色的簡單色彩,配置出豐富的視覺美感,利用對疊剪的效果,剪繪上下兩組「雙鹿與蘋果樹」的組合圖像,每組圖像的造型左右相互對襯,上下圖像的色彩相互對比,其下部的兩排花卉,亦是利用造型對襯,和色彩對比的效果。鄭善禧擅於造型與色彩的經營,使單純的圖像,產生千變萬化的繽紛效果。
鄭善禧曾撰寫《剪紙藝術》一書,於1975年出版,當年他任教於臺中師專,大約有半年的時間迷上剪紙,除了參考書籍來充實有關剪貼方面的論述,自身亦積極進行剪紙創作並指導學生。

登錄號:34547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