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日本風景藏品圖,第1張
日本風景

席德進

西畫

民國

縱31 橫40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日本風景》(館藏編號75-04090),無框水彩作品,描繪一日本神社及參拜群眾,畫面正中央為神社入口,前景聚集為數不少的人,老幼均有,身著暗色系服裝,在人群襯托下,入口三角形屋頂顯得巨大而穩重,入口後方為參拜之本堂(正殿),線條簡潔,屋頂之茅草、屋樑和柱、銅鍾等細節不一而足,右方迴廊上有兩人正倚靠在杆欄上聊天。此作運用黑、褐、銅綠等色表達其神社參拜之莊嚴印象,值得注意的是,創作者並未刻意繪出地平線,以留白方式讓地平線與天空為同色,形成巧妙的平衡。
本件創作於1970年,為藝術家席德進作品。席德進(1923-1981),出生於四川,曾入成都技藝專科學校、杭州藝術專科學校習畫,1948年隨國民政府遷臺,以畫家為職。曾參與1959年、1967年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其早期畫風受林風眠影響,作品帶有節奏感和律動感,晚期歷經多方嘗試,畫面趨於細膩柔和,展現中國山水畫內涵,由於著重色彩帶給觀者的感受力、亦強調寫生對於繪畫現場的重要性,故其作品往往能取得兩者平衡。其晚期大量取材臺灣風景,使其有「臺灣山水第一人」美譽。

登錄號:75-04090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