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元宵燈節藏品圖,第1張
元宵燈節

鄧龔雲章

剪紙

縱33.5 橫50.5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元宵燈節》(館藏編號37896),為鄧龔雲章(1891-1971)剪紙作品之一;此作描寫人們歡慶元宵的情景,元宵節在農曆正月15日,也叫元夕、元夜,或上元節,因為有觀燈的習俗,故又稱為燈節。東漢明帝為了弘揚佛法,下令於元宵夜晚,在宮中和寺院燃燈敬佛,此令隨著佛教文化影響的擴大,逐漸擴展開來,在唐代發展成為盛況空前的燈市,觀燈遂成為元宵節的習俗。作者剪繪兩女一男騎馬觀燈,大街上的燈籠有蓮花、蜻蜓、花籃等造型,繽紛多樣,有一人擊樂助興,前景尚有火樹銀花,煙火施放,熱鬧非凡。
鄧龔雲章,山西人。自小聰慧,無所師承,喜作畫,尤擅剪繪,興之所至,一時靈感、一氣呵成。18歲嫁鄧漢臣,民國38年渡海來臺,畢生時間與精力多貢獻於剪紙藝術,其作品多為清末民初寫實,包括各式人物、婦女服飾、民間戲劇、民俗故事,以及民間喜愛之吉祥瑞圖與花木鳥獸等,在其剪繪下無不栩栩如生,神態萬千。她曾多次應邀於國內外展出,並將販售作品所得捐贈,臨終時猶兹兹在念剪紙藝術之提倡,其高風亮節之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登錄號:37896

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