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鄉土長卷 (十)將藏品圖,第1張
鄉土長卷 (十)將

黃永松

攝影

1973

縱51.5 橫35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黃永松《鄉土長卷 (十)將》(典藏編號94-00655),拍攝於1973年,用大特寫強調拍攝主角,讓人物局部布滿整個畫面,營造出放大緊湊的視覺效果。色彩強烈的面妝與冠服、鮮紅色的背景,畫面的構圖與色彩都充滿著戲劇張力,讓人也無法忽略濃妝下凜烈的眼神。主角來自於台灣民俗陣頭所熟知的「八家將」,額頭上的紅色倒葫蘆可能是「春大神」的臉譜特徵。
臺灣的家將陣頭是從台南府城發展開來,後來成為普遍的民俗活動。各地的家將組成人數及成員不盡相同,以十三位成員較為完整,包括什役、文差、武差、甘柳范謝四大將軍、春夏秋冬四季大神,主要協助緝拿妖魔鬼怪,以達鎮煞保安。此件攝影作品於2005年入藏本館,由黃永松所捐贈。黃永松(1943-),桃園龍潭人。1966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為《漢聲雜誌》創辦人之一。喜愛攝影,多年來透過鏡頭探訪民俗活動、採集民間藝術,累積大量的攝影作品。

登錄號:94-00655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