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牽驢藏品圖,第1張
牽驢

董金如

剪紙

縱20 橫27.6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牽驢》(館藏編號34552),為董金如剪紙作品之一;舊時農業社會,驢子能馱負重物的特性,使之成為日常馱運貨物的重要家畜,農民入城買賣,商人趕集,多以驢子來運輸,「趕驢」則成為風俗畫中常見的圖像。驢子行動較為遲緩,看似笨拙,有時因為疲累,也會鬧脾氣而不肯行走,此時牽驢人只好軟硬兼施,驅趕驢子前進,此作正是剪繪趕驢的情景。一名留著長辮子的戴帽人,使力地拉驢子向前,驢子則耍性地四肢撐住地面,不願行進,捕捉了雙方僵持不下的生動畫面。
董金如,1914年生,山東省人,北京大學勞作系畢業,1949年隨國軍轉赴臺灣,1970年在樊湘濱老師的介紹下,進入省立新竹師專任教,擔任工藝老師,一直到退休為止都在竹師任教,因此早年竹師美術科或普通科畢業的校友,大多曾經讓董金如老師教過工藝,而其工藝課程之中,就有一項剪紙。董金如的剪紙剪刀與筆刀並用,國內許多剪紙高手出自於門下,對於剪紙藝術的推廣貢獻良多。

登錄號:34552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