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斗方虎藏品圖,第1張
斗方虎

林玉山

國畫

民國

縱54.2 橫38.8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斗方虎》(典藏編號32481),紙本水墨設色。本作無過多背景,僅描繪一猛虎蹲坐瞪視畫外之貌,筆法流暢、栩栩如生。且此作以斗方幅式完成,考驗畫家章法布局之功力。
林玉山(1907-2004),出生嘉義,本名英貴,號雲樵子、諸羅山人、桃城散人,父親為民間畫師兼裱畫師傅。1922年,他開始師學伊阪旭江,並在伊阪旭江與陳澄波的鼓勵下,於1926年前往日本,就讀於東京川端畫學校西畫科,致力觀察自然、勤奮寫生之餘,亦常前往京都博物館研習,臨摹宋明院畫。1927年台灣舉辦第一屆美術展覽會時,林玉山與郭雪湖、陳進,成為入選東洋畫部的三位台人畫家,被稱為「台展三少年」。
林玉山擅長膠彩及水墨,動物題材中又以龍虎畫獨步台灣畫壇,晚年則逐漸轉為水墨寫意之作。他認同齊白石所說:「絕不畫自己看不見的東西」,常登山涉水,攫取畫作靈感與擇取對象,亦常觀察家中魚鳥、院子裡的花草,再依其萬物萬象之本性而作寫生寫景。

其他

登錄號:32481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