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阿里山之歌藏品圖,第1張
阿里山之歌

田夢麟

剪紙

縱44.5 橫30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阿里山之歌》(館藏編號34536),為田夢麟剪紙作品之一;此作具有濃厚的臺灣本土風情,以阿里山原住民歌舞為題,剪繪部落女子歌舞表演的樣貌。此作巧妙地運用「貼」的效果,將剪好的造型疊貼在黑色底紙上,不以線條來表現輪廓,直接利用黑色底紙作為襯托。比如臉部,只剪貼臉形部分,不需剪作頭髮,即自然由底紙表現出來,展現新穎的效果,黑底的襯托也使服飾色彩更顯豔麗,具有特色。
剪紙是傳統工藝美術之一,是中國舊時社會民間一種祈求吉祥納福的象徵,頗能展現常民文化性格。隨著時代的推演,剪紙從民間婦女普遍從事的民俗活動與應行事務,後發展出豐富多變的剪貼襯各類技法,甚至將文人雅趣帶入其中。然而,剪紙藝術何時傳入臺灣,因文獻資料的不足與缺乏重視,已無從考證。臺灣早年雖有剪紙藝人,但都只為應景之用,真正的推廣是起源於當年陳輝(1929-)在主持國防部藝工大隊時所培養的一批剪紙人才,田夢麟即為其中之一。

登錄號:34536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