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宮樂圖藏品圖,第1張
宮樂圖

陳坤德

水墨畫

98 x 135 cm

陳坤德(1972-),臺灣宜蘭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創作理論組博士,現任臺北市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水墨作品曾榮獲第一屆臺北當代水墨雙年展新秀首獎、臺北市美展優選、全國美展佳作,於臺灣、韓國等地舉辦個展或聯展,曾任元墨畫會總幹事及國際現代水墨大展共同策展人,並發表多篇水墨藝術相關之學術專文。

〈宮樂圖〉創作於2003年,靈感發想來自於唐代〈宮樂圖〉。唐代畫作描繪宮廷內宮女品茗飲酒,吹樂助興的歡樂場景,藝術家以略帶後現代的表現手法,維持宮女的原貌,卻將聚會地點改為現代的陽明山小油坑,又將宴會桌案替換成一隻隻斑馬,為原本莊重典雅的畫作平添一份騷動感,帶有些微嘲諷意味。〈宮樂圖〉揉合藝術家個人意念仿古出新,與古畫做出跨時代對話。

藝術家曾以「斑馬」作為水墨創作主題,斑馬只有單純的黑白兩色,與中國水墨相互呼應,但水墨畫多半以馬為創作主題,很少人重視斑馬,故作出不一樣的嘗試,具群居性的斑馬會於晨昏之際遊憩,與水墨幽微烘染的意境相近,兩者結合饒富趣味。

款識:宮樂圖。
鈐印:坤德。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校訂:陳坤德。

登錄號:D_4_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