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松柏常青藏品圖,第1張
松柏常青

陳振益

水墨畫

187 x 91 cm

陳振益(1957-),號師鶴,生於民風純樸的臺灣嘉義東石,8歲意外失去右臂,自幼喜好翰墨,18歲入中國傳統工筆畫家廖春民(天鶴)門下為入室弟子,在名家嚴格指導下,14年打下傳統工筆畫五大科,山水、人物、花鳥、走獸、界畫皆備,1980年入選台灣當代畫家名鑒,2000年被嘉義同鄉會選為嘉義傑出人物代表。

以左手單手掌握中國傳統工筆畫技法,要比一般人花上幾倍功夫,廖天鶴為陳振益專門設計較為適合左手的運筆方法,使其受益終生,從花鳥畫入門,習過巧門後,畫山水便漸入佳境,後來轉向畫佛道人物,也因此找到心靈的寄託,並對畫作的意境有更深的體會。代表作之一「五百羅漢圖」耗時三年,在絹布上35公尺長的白描長卷,集人物、奇石、古樹、山水、花鳥、動物於一體,2002年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展出,獲得國內外佳評。

1994年國父紀念館邀請陳振益舉辦中國傳統工筆畫個展,作者特別創作此一〈松柏常青〉作品,紀念民主革命的先驅、改變中國的開創者。90×180公分的畫中,以傳統工筆畫法表現國父孫中山與先總統蔣中正,人物形象參考1924年於黃埔軍校開學典禮結束後合影的歷史照片,國父坐在前,先總統立在後,象徵薪火相傳,人物所在大背景加上水墨渲染的山水、松、柏,陳振益為此作品命名為〈松柏常青〉,以此緬懷二人對國家的貢獻,並期盼時代偉人的精神能傳承永存,永留人民心中。

款識:歲次甲戍重陽日,師鶴陳振益敬繪於養生齋。
鈐印:陳振益。師鶴。惜墨如金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校訂:陳振益。

登錄號:D_4_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