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晨曦藏品圖,第1張
晨曦

陳坤德

水墨畫

69 x 139 cm

陳坤德(1972-),臺灣宜蘭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創作理論組博士,現任臺北市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水墨作品曾榮獲第一屆臺北當代水墨雙年展新秀首獎、臺北市美展優選、全國美展佳作,於臺灣、韓國等地舉辦個展或聯展,曾任元墨畫會總幹事及國際現代水墨大展共同策展人,並發表多篇水墨藝術相關之學術專文。

〈晨曦〉創作於1992年,為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第二十屆全國青年學生書畫比賽前三名作品,主題為關渡河口的清晨景致,陳坤德大學時期以鄉土關懷為創作主軸,經常騎著機車走訪臺灣各角落,遇見喜愛的主題就當場寫生,完成一系列富含風土人情特色的在地畫作。

此幅畫作描繪清晨天未亮時的關渡河口,高腳屋與漁船靜靜地佇立停泊,房屋上方有顏色濃厚的樹影,白色的薄霧則飄散在空中,藝術家藉由烘染手法營造墨色濃淡相宜的氛圍,紀錄大地甦醒前的寧靜時刻,也替如今不復見的高腳屋留下存在印證。

款識:無。
鈐印:陳氏。坤德。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校訂:陳坤德。

登錄號:C20_2_01_3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