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
竹製乳母椅
登錄號:199101001的圖片(199101001_P001.jpg)(僅限公開瀏覽),第1張,共2張
登錄號:199101001的圖片(199101001_P001.jpg)(僅限公開瀏覽),第1張,共2張
登錄號:199101001的圖片(199101001_P002.jpg)(CC BY-NC),第2張,共2張
作者:李榮烈、顏水龍、許正
文物分類:藝術類\工藝類
材質:竹
尺寸:42.5 x 46.5 x 35.5cm
重量:0
作品描述:  臺灣竹材豐富,竹製器物為先民以來無論衣、食、住、行、育、樂、農、漁業之使用,皆是方便周邊生活,安全生命、滿足社會禮俗之需求。
  從事農務家事的婦女對於嬰幼兒的照顧,除背負在身上外,視線所及的範圍內有竹材的揺籃、乳母車、乳母椅乘載著孩子活動量與母親的安心感。
  顏水龍先生早於四O年代在臺南成立「竹藝工房」期間,即著手對乳母椅這重要的家庭用物有所發想,並由師傅製作成型,其中也多次為椅之安全、穩定而修正。適用於乳哺期且稍能挺坐的嬰幼孩。孩子入座,拍拍座前的竹板,撥弄竹環擊出吸引的樂音。孩子抓取竹板上的玩具或食物,眼觀附近忙碌的大人身影,應該是一個孩子獨處的成長訓練。當哺乳時,母親抱起小孩,一手將原本處於坐姿的背面翻轉朝於上,則成了親子時間的坐椅。萬一,椅有汚物,水沖、太陽曬就乾淨了。
  據顏先生時常提及:「德國工業設計師在五O年代來臺參訪,很欣賞乳母椅的實用功能,多次翻轉椅面上下觀看,且駐足良久。」此椅正符合包浩斯一物多功能的設計概念。
  這張乳母椅係由顏先生繪圖,與李榮烈先生商討後選材,委由許正師傅製作。(詮釋委員:簡玲亮)

館藏編號:199101001

典藏單位: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主要技法:竹管家具鑿製技法
瀏覽過這件藏品的人,也瀏覽過
藏品(鈴鼓(大))的圖片
藏品(木蓮花餐具組-中盤)的圖片
藏品(君子能容)的圖片
藏品(知竹常樂)的圖片
藏品(主要名稱:洪醒夫文學觀與人物圖像之研究)的圖片
藏品(金角桔獅獅頭(小))的圖片
藏品(龍王泉州燈)的圖片
藏品(八仙過海福州燈)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