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
嘉陵江
登錄號:PT06904900的圖片(PT06904900-1 拷貝.jpg)(CC BY-NC),第1張,共1張
  
登錄號:PT06904900的圖片(PT06904900-1 拷貝.jpg)(CC BY-NC),第1張,共1張
典藏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館藏編號:PT06904900
王廷欽
尺寸:135×67 (畫心)
王廷欽(1917-1995),字曦白,原籍廣東欽洲,生於合浦北海,別號還珠樓主、十萬山人、石麟閣主。家族為粵中世家,父親王耀川以詩文聞名於世,伯父王士宗為清末庶吉士(翰林院的短期職位),家學淵源。年幼時隨鄉儒薛孝田讀經,習畫四君子;進學校後開始學習西畫。戰後來台,與黃君璧習畫山水。曾於高雄市創還珠樓藝苑,提倡藝術。曾任高雄最早的國畫團體「海天藝苑」(成立於1961年)苑長、「高雄市中國書畫學會」(1964年成立)首屆理事長。著有《畫梅概論》、《國畫之特質》等書。在台舉行多次個展,作品曾選送美、日、德、韓各國巡迴展出。
王廷欽不僅擅畫山水、花卉、墨梅、翎毛等主題,亦善書法,行、楷、篆、隸皆精。從其畫冊所繪題材來看,王氏常至台灣各地高山風景寫生,如阿里山、奇萊山、南橫等地。此外,王氏應不僅繪製嘉陵江一次,在畫冊另一件《嘉陵江畔》的作品中,構圖布景極為相似,僅題款內容明顯不同。在此作中出現的濕潤、厚重的墨點,亦見於王氏其他雨景與春景的山水作品中。
此作畫家以溫潤濃重之筆墨,描繪嘉陵江岸煙雨迷濛之景色。樹叢不分遠近,多以重墨點畫就,用以表現濃重水氣。中景江面留白,迂迴引領觀者通向遠景山峰,停泊於江畔的舟船與房屋稍稍緩解墨點的積重之感。(504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