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
駿馬
登錄號:PT06906800的圖片(PT06906800-1 拷貝.jpg)(CC BY-NC),第1張,共1張
  
登錄號:PT06906800的圖片(PT06906800-1 拷貝.jpg)(CC BY-NC),第1張,共1張
典藏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館藏編號:PT06906800
賀張誠
尺寸:222x87x6.1(含框)
賀張誠,生平不詳。
自古以來,馬在中國富有多重性徵性意義,是歷代畫家喜愛的主題之一。唐代韓幹擅畫宮中駿馬,重視寫生,所繪《牧馬圖》與《照夜白》出神入化,《唐朝名畫錄》將其列為「神品」,以「開廚已走,拔壁而飛」之語盛讚其技。宋代李公麟亦擅畫鞍馬,《五馬圖》描繪西域進貢五匹良馬與馬伕,以白描技法畫就,精準記錄貢馬的身形姿態與神情。元代趙孟頫以不同角度描繪《人馬圖》、《人騎圖》、《浴馬圖》等作品,除了展現畫家深厚的筆描功力以外,亦將人馬賦予伯樂相馬之隱喻。到了清代,畫馬翹楚當為義大利畫師郎世寧,他運用西畫光影與透視手法,結合工筆技法,紀錄從康熙至乾隆朝宮中豢養之奇駿異馬,著名傳世作品有《百駿圖》等。
民國以來,畫馬的方式產生很大轉變,畫家少以過去宮廷院畫的方式精細描繪,寫意筆法的奔馬反而普受歡迎。其中,最著名的畫家莫過於徐悲鴻。受過日本與西方學院的寫實訓練,徐悲鴻重視動物寫生,造型逐漸由繁化簡,創造出筆簡意賅、豪氣奔放的《奔馬圖》等作品。透過奔馬主題,召喚民族精神,激勵中國人民奮起抵禦外侮,藉以保家衛國。
賀張誠以奔馬象徵蔣中正總統戎馬生涯與為國奔驅之偉業,畫法仿自徐悲鴻卻略顯生硬,然卻忠實傳達出奮進不懈的勇往精神。(507字)
瀏覽過這件藏品的人,也瀏覽過
藏品(路意斯安那所見)的圖片
藏品(喜事臨門)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