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
仰望龍山寺之前殿
登錄號:D_4_783的圖片(D_4_783_P001.jpg)(CC BY-NC-ND),第1張,共1張
  
登錄號:D_4_783的圖片(D_4_783_P001.jpg)(CC BY-NC-ND),第1張,共1張
文物分類:藝術類\水墨畫
尺寸描述:96 x 165 cm
藏品描述:蕭進發(1951-),臺灣嘉義布袋人。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中國書畫組,擅長水墨及彩墨畫,作品曾榮獲全省美展縣政府獎、交通部觀光局文藝創作國畫獎、第二屆南瀛奬首獎等,創作備受肯定。曾受邀至國內外參與聯展上百次,並舉辦數十次個展,現任教於國立國父紀念館生活美學班。

蕭進發熱愛寫生,擅以傳統水墨技法描繪臺灣山水之美,從生活周遭取材,將故鄉的景物記錄於畫布之上。藝術家李奇茂曾評論,蕭進發畫作主題皆為現代諸景,卻忠實於中國傳統筆情墨趣,因而創造出融合古今合一的畫境,同時融匯西洋畫作中明暗立體與質感的表現。

作家林清玄則認為蕭進發畫作帶有濃厚的臺灣味,稱讚他以一雙銳眼俯瞰寶島的土地,不受限於島國思維,將想像與寫實交融創發,畫出具有格局與氣勢的大山水、大風景,從一幅幅畫作中可看出藝術家對鄉土深切渾厚的情感。

〈仰望龍山寺之前殿〉創作於2004年,畫的是位於臺北萬華,有兩百餘年歷史的龍山寺,藝術家就讀研究所時,曾以龍山寺為主題撰寫水墨創作研究論文,可見其對於寺廟風物的興趣與熱愛。此幅畫作用仰視視角訴說百年廟宇的巍巍大器,又以豐富的彩墨呈現龍山寺古老精緻的雕梁畫棟,為畫面注入活力,讓整體氛圍不會過於沉悶嚴肅。

款識:艋舺龍山寺之前殿,前殿後面之龍柱非常高大,柱頭使用希臘式之柱頭造形,此乃清末中西文化交流之後的產物,面屋簷下佈滿了網目斗拱,並且刻有花籃吊筒,木匠在此發揮了精雕細琢之功夫。歲甲申夏,蕭進發畫于淨心盧。
鈐印:蕭。進發。淨心盧。高陽酒徒。花好月圓人壽。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參考資料:
1.李奇茂,〈蕭進發的田園野趣〉,《蕭進發水墨畫集》,臺北市:蕭進發,1995。
2.林清玄,〈蕭進發的「台灣味」〉,《蕭進發水墨畫集》,臺北市:蕭進發,1995。
校訂:蕭進發。

館藏編號:D_4_783

典藏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
瀏覽過這件藏品的人,也瀏覽過
藏品(山水)的圖片
藏品(對敵最後決戰的方法與理論鬥爭的準備)的圖片
藏品(曲徑濕翠微)的圖片
藏品(松柏並壽)的圖片
藏品(對聯)的圖片
藏品(臺中公園所見)的圖片
藏品(青山獨歸遠)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