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典藏展
:::
【2022】形色交響曲-中正紀念堂典藏展
策展單位:研究典藏組
策展論述
中正紀念堂典藏展邀你帶著創意狂想來共譜繽紛的「形色交響曲」!

本次典藏展靈感來自藝術創作中的點、線、面、色彩、形體、構圖,它細微傳達了藝術家的各種情緒,當沉浸於創作時空中,猶如聆聽一曲接一曲的「命運交響曲」、「未完成交響曲」或「合唱交響曲」,每幅作品正是藝術家生命旅程中所譜的「英雄交響曲」;望著畫作,不管凝神靜氣、內心澎拜或百感交織,我們的心中都與藝術家共譜了無法一語道盡的「形色交響曲」。

本次展出之油畫作品,包括郭軔的「豐年祭之歌」以抽象表現充滿歡樂、鼓動人心的強烈對比色彩,表達出鮮明暢快之感;蔡義雄的版畫作品「並融.交感」透過凹凸版並用技法,將意涵精神與創作經驗並融其新意,在多重並置、層疊中表現出主觀意象感情,另外工藝品如「耀彩鉢-共鳴」,由著名的九谷燒陶藝師德田八十吉製作,匠人受抽象繪畫啟發,跳脫傳統九谷燒製作方式,改單純以釉色暈染方式燒製,營造出大膽而優雅的色彩效果;高橋倉子的友禪染畫作「華舞」透過多層次染織手法,呈現花卉爭奇奪艷的生機意象等等。對策展館員來說,這些較抽象、幾何、形而上的作品可能帶著模糊曖昧的、明顯大膽的、含蓄內斂的風格,不知觀者的您,會是什麼感受呢?
展覽藏品
平面作品
立體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