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斑馬

常玉

西畫

民國

縱82 橫132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斑馬》(館藏編號26878),為常玉(1901-1966)作品之一;此件作品表現斑馬在空曠原野中奔跑,但目的卻渺不可知,以深藍與紅色作為背景,表現出昏暗深邃的天幕與詭譎氣氛的大地。常玉作品中經常表現心境上的孤單,對應於大自然的巨大,動物顯得渺小,反應了當常玉年紀已屆中晚年,對未來充滿了不安與不確定,於是透過風景與動物的題材,表達人類無法對抗大自然及時光的虛度,透露出生命中的無奈與不堪。
常玉出生於中國四川順慶(1935年改名南充),自幼在故鄉隨父親習畫,之後向書法家趙熙(1867-1948)習字,1921年因「勤工儉學」計畫前往巴黎,是早期留法學習藝術創作的中國畫家之一。他的作品融合了中國與西方藝術特色,經常利用簡潔有力的線條、造形與輪廓呈現獨特的個人風格,繪畫造形簡練、色彩單純,裸女、植物花卉、有動物的風景為其三大創作主題。

登錄號:26878

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