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迎親圖

林智信

版畫

木版

1982

縱56 橫1046

國立歷史博物館藏《迎親圖》(館藏編號74-01210),油性顏料,版次5/70,凸版,木版,框,林智信版畫作品,1982年作,1985年入藏。古時迎親的儀式從熱鬧開始,迎親隊伍喜孜孜地從鄰村的莊頭過來;最前頭是炮駕;接著是迎親親友,雙親大人正襟馬步在陣前牽引,隊伍高舉籠旗,可知是黃姓迎娶林姓的聯姻;接著囍字宮燈、大鑼、長嗩吶;帶領戴呢絨帽、眼鏡、穿無補子外褂、身披紅色彩綢花球的新郎倌騎在馬背上;後面鼓吹陣敲鑼打鈸、小銅鑼、胡琴、月琴弦奏不輟,旋轉著的圓寶蓋滾著龍鳳呈祥、百年好合;花俏的媒婆盈笑,8位農夫換上轎裝,喜氣洋洋地扛著新娘花轎,一對伴娘亦步亦隨侍著新娘;鳳凰紋長柄扇之後,棕衫白馬褂南管陣沿路奏著嗩吶、鼓、鐃、二胡、三弦,樂音繚繞,舊日社會裡迎親如過新年,一陣喜氣吸引眾人目光;扛夫擔著一擔一擔的禮盤,盛裝成箱的嫁妝、鹿肉牲禮和菜燕、禮被和飾物,瓦罐用絲巾包裹裝著米鹽果粿,子孫桶、滿桶金銀,雙喜和金銀財寶的紅紙剪字,也在風中輕揚;祖父母和三姑六婆們,彷彿四月裡的進香團浩浩蕩蕩;小舅騎馬手提謝籃,靦腆地送著新娘出嫁,遠遠地已看不到花轎裡姊姊的淚痕,古時候,吹吹打打,迎親的結果是祝福百年好合,早生貴子……。本件作品圖後有作者題後記、朱玖瑩後跋。迎親禮是古六禮之一,題後記標註是參觀國立歷史博物館69年(西元1980年)2月在臺南市舉辦之「古禮迎親」後,認為古禮迎親對家族、社會以及倫理、儀節之莊嚴性仍可為鏡,故有感而作。作者以流暢的木刻線條,融合繪畫性的多層次表現法,細心考究,將古禮迎親過程完整進行美學呈現,極富歷史性。版面開頭親題迎親圖三字;版面右下方以鉛筆標示版次5/70;作品名稱:迎親圖;作者簽名林智信Chih-Hsin Lin;創作年代1982(題後記中標註1982年季春)。

林智信(1936-),生於臺南縣歸仁鄉,臺南師範藝師科畢業。多次於國內外巡展並屢獲入選國際版畫雙年展、郵政總局委託設計系列郵票,也是首位在中國大陸開辦巡迴個展的藝術家。曾任臺南美術研究會會長及評議委員、全省美展及全國版畫展評審委員、臺北市立美術館審議委員、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委員、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1980年獲中國畫學會金爵獎;1982及2012年獲國立歷史博物館榮譽金章獎;1996年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優等獎;2002年以藝術創作成就獲英國劍橋IBC全球21世紀名人錄;2017獲臺南市政府文化獎貢獻獎等。其木刻版畫取材自臺灣農村景象及傳統民俗風情,以純熟的刀法、遒勁的線條、鮮明的色彩,描繪人生多彩多姿的面向,同時呈現出溫馨、光明、歡樂與喜悅,充分表達怡然自得的農村神態與健康社會的畫面。心繫臺灣土地與時代變遷,將戰後早期臺灣民俗文化進行美學藝術表達及保存,如同全紀錄臺灣變遷的歷史。國立歷史博物館1982年舉辦「林智信版畫展」;1985年於中正國際機場展出館藏林智信55幅版畫作品;1995年為《迎媽祖》巨幅版畫印製畫冊、手卷並舉辦全省巡迴展;2000年舉辦「林智信版畫展」;2012年舉辦「臺灣印記―館藏林智信原鄉版刻展」。

登錄號:74-01210

不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