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首頁 >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將成為全新文化標記的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一機關多場館」、「一大館三小館」的方式發展。除了選址於中壢青埔的大美術館(亦即母館)之外,三小館分別為兒童美術館、橫山書法藝術館和中路美術館。

桃園市立美術館的建築設計與景觀規劃,呼應桃園「千塘之鄉」的地方紋理,串連水景與綠帶、交匯歷史與人文。美術館也將以其多元功能,連結都心與社區、在地與國際。融合城市底蘊、國際視野與未來想像的桃美館,將不僅作為推展藝術的動力引擎,也將形成創新實驗、文化發展的活力基地。

桃園市立美術館(母館)
107.03 完成公開競圖評選
108.01 第一標工程「願景館」動土開工,於108年12月31竣工。
109年底 主體工程開工。
桃園市立美術館館群中的母館,座落於青塘園區。由日本的山本理顯設計工場和臺灣的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聯手規劃,以新穎的「山丘」造型為外觀的館舍建築,包含三個層次的空間:「箱空間」,「夾層空間」,以及「山丘」外部坡面錯落的涼亭綠蔭、展望台、戶外平台空間等。
建築師以「景觀化的建築,遊樂化的展館」為理念來設計的這座「藝術山丘」,將不僅肩負典藏研究、藝術展演、教育推廣等任務,亦將結合周圍的自然環境與社區規劃,發揮多元功能,形成親近生活的藝術場域。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107.01 開始營運(目前設於八德區廣豐新天地五樓)
未來亦將座落於青埔的兒童美術館,與母館以空中廊道相連。一、二樓為展覽廳,三樓設有工作坊、多媒體教室、兒少藝術圖書室、藝術教育資源中心。
現暫設於八德廣豐新天地營運之兒美館,五樓為展場空間,六樓為兒少圖書區,並設有藝術圖書專區,提供民眾豐富的藝術資源。以兒少為對象,兒美館不僅透過專題展與推廣活動的規劃,來激發其創意與想像、讓其在藝術中探索甚而發現自我;亦藉兒少藝術專書的收藏與相關教育資源的交流,進一步推動藝文扎根與美感教育發展。
現暫設於八德廣豐新天地營運之兒美館,五樓為展場空間,六樓為兒少圖書區,並設有藝術圖書專區,提供民眾豐富的藝術資源。
橫山書法藝術館
105.03 計劃簽報核定
106.09 工程動土開工
110年 準備開館營運
沿用傳統地名的橫山書法藝術館,為全臺首座由官方經營之書藝主題館。在以公園基地為「硯台」、陂塘為「墨池」的意象來規劃的園區中,建築師潘天壹打造了有如五方篆印的主體建築群,特色獨具,榮獲2018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
橫山書藝館肩負推動臺灣書法藝術保存、研究、發展與推廣之使命,以奠基書法研究與教育、形塑在地藝文特色、促進國際書藝交流為目標,期能讓書法藝術在桃園、在臺灣深化,進而綻放其饒富文化識別性的藝術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