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
後苑之花
登錄號:09800956的圖片(098009560000.JPG)(僅限公開瀏覽),第1張,共1張
登錄號:09800956的圖片(098009560000.JPG)(僅限公開瀏覽),第1張,共1張
蔡雲巖
藝術類\膠彩畫
1945
膠彩、絹本
國立臺灣美術館
09800956
蔡雲巖(1908-1977),1908年生於台北士林,1919-1925年就讀士林公學校。約自1931年開始在士林郵便局上班,但由於在公學校的圖畫科獲得優異的成績,與「台展」舉辦的激發,而持續在繪畫的領域自我不斷的學習,並以木下静涯為終身導師常向其請益學習,曾於1933年加入「栴檀社」。1930年以《靈石之芝山岩社》作品入選第4回「台展」之後,至1948年第3回「全省美展」止,除了1940年以外,每年皆入選或以「無鑑查」資格出品「台展」、「府展」及「全省美展」。蔡雲巖擅長花鳥畫,作品以工筆細膩的裝飾性風格見長,但在戰後「日本畫」、「東洋畫」、「正統國畫」論爭的混亂美術生態轉變情況下,逐漸淡出畫壇。
〈後苑之花〉一作係以木下靜涯〈摹村瀨玉田牡丹雙雀圖〉為摹本,在畫面花朵、枝葉、麻雀等造型構圖及細節上的布局如出一轍,但是〈後苑之花〉在牡丹花枝葉上卻沒線填彩的方式,枝葉以膠彩青綠顏彩設色,更凸顯出白色牡丹花清澈高貴的氣質,並使作品色彩的表現更為華麗鮮明。又從蔡雲巖另一件〈摹木下靜涯牡丹雙雀圖〉畫稿,亦是依同樣的畫稿練習,但此件則先以線條勾勒後施以淡彩,由此可見蔡雲巖在基礎學習的過程中嘗試不同技巧筆法重複練習,以求繪畫技法的精進。
蔡雲巖的後代收藏蔡雲巖、木下靜涯、村瀨玉田、松村景文或佚名畫家的畫稿,是木下靜涯於戰後返回日本時交予蔡雲巖保管,數量龐大、內容與種類豐富,不但提供了蔡雲巖私塾木下靜涯學習過程的研究參考資料,同時也進一步對木下靜涯在日本南畫、圓山四條派師承學習型態的理解。由此推測,先依老師或學習對象的畫稿練習構圖、禽鳥與花卉植物的描繪,也就是從觀察、圖面結構、筆墨線條與顏色表現開始練習,並逐漸加入實境與對象物的寫生,「臨摹」的作用只是在於學習過程,而非最終的理想與目的,結合臨摹與寫生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逐漸掌握繪畫技法,成為發展日後個人藝術特色的根基。這是蔡雲巖在繪畫學習過程中重要的路徑。
出處:薛燕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瀏覽過這件藏品的人,也瀏覽過
藏品(水仙)的圖片
藏品(鳥語)的圖片
藏品(韻)的圖片
藏品(PAPAYA與天空之間)的圖片
藏品(雙鯉圖)的圖片
藏品(春光)的圖片
藏品(抽象畫)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