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elcome-歡迎圖片
:::
關於我們

國立歷史博物館建於1955年12月4日。民國44年當時擔任教育部長的張其昀先生,有感於社會歷史教育的重要,在其任內推動建設「南海學園」,並首先成立「國立歷史文物美術館」,於是,戰後臺灣開辦的國家級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因而誕生,由包遵彭先生出任首任館長。1957年10月10日國立歷史文物美術館正式更名為「國立歷史博物館」。

建館館址選定於植物園內的一棟日式木造建築,這棟建築在日治時期是作為當時總督府殖產局的商品陳列館。本館建館之後,自1958年開始進行館舍改建,增建陳列室及畫廊,1961年興建「國家畫廊」用以展出書畫作品,1962年增建傳統建築式展覽大廳,1971年原有木樓奉准改建成傳統建築樣式的展覽大樓,成為目前紅牆綠瓦的建築體。

作為戰後臺灣成立的國家級博物館,本館開館以來,歷任館長無不積極拓展館務,與時俱進,盡力發揮博物館功能。1961年興建國家畫廊,啟用後被視為國內最具代表的畫廊,當時許多藝術家皆曾於本館國家畫廊展出,可謂集一時藝壇風華。此外,長年積極策辦引進各類型國際性展覽,藉由展覽推動國際文化交流,70-80年代曾規劃一系列地方文物特展,將台灣各地地方博物館的特色典藏有計畫地在本館展出,民國90年起更首創行動博物館,以改裝大型貨櫃車為小型博物館,定時定點巡迴各偏遠地區作專題展覽與文化教育活動,目前已有兩台行動博物館巡迴於各鄉鎮展出。2012年5月20日本館改隸文化部,並新增文創行銷組,文創行銷組成立以來積極推展本館各項文創業務,同時提出博物館「公益文創」理念,延伸博物館資源的社會服務面向。

自開館以來,本館使命與任務不斷與時俱新,然為民服務精神始終不變,更於2013年榮獲第五屆政府服務品質獎優等的肯定,本館亦將持續不斷努力,提供民眾更優質的參觀經驗、更理想的休閒環境,致力打造一首都文化空間新亮點。


典藏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