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大標題[電腦版]
藏品資訊-小標題[行動版]
:::
〈 永恆的對話,台灣〉藏品圖,第1張
〈 永恆的對話,台灣〉

作者:柯錫杰(1929-2020)

類別:相片

材質:紙質

年代:1981~1981

歷史分期:1970-1989

尺寸:長:76 x 寬:52 (cm)

尺寸描述:無

藏品描述: 如果說,李白《望廬山瀑布》的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以文字捕捉了眺望廬山瀑布的滂薄、浩然到氣勢,那麼攝影家的作品《永恆的對話》,絕對是回應大詩人那瀟灑、豪氣的詩意文字的最佳影像。
美國藝評家傑芮‧亨利(Gerrit Henry)曾經如此形容過《永恆的對話》:「在《永恆的對話》作品中,那一大塊墨綠色的岩石隱沒於直瀉而下的銀色水瀑裡;水與岩石之間進行著一場永無止盡的對話。」。相較於,傑芮‧亨利所看見的浪漫主義風景繪畫的磅礴氣勢與自然界雄偉精神的謳歌。攝影家的《永恆的對話》中,上存在著絕對東方的水墨山水精神,那猶如大潑墨般的山石色塊以及錯落其中風流雲動的留白處,二者間的呼應關係,讓莊子《逍遙遊》中那「絕雲氣,負青天」、「磅礴萬物」有了視覺上得以感受與認識的對象。
恰是作品這樣的氣勢與美學意象,讓《苦瓜和尚畫語錄》:「非山川之限於一偏,而人之賦受不齊也…山川萬物之具體…有近有遠…有虛有實…故山川萬物之薦靈於人…苟非其然,焉能使…有形有勢…有磅礡,有嵯峨…有險峻,一一盡其靈而足其神。」的山水美學意識,有了鮮活的對照。

沈伯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108年度典藏品詮釋資料撰研工作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

攝影媒材技術:噴墨列印

登錄號:NCP2016-025-0006

關鍵字:李白、《望廬山瀑布》、傑芮‧亨利、莊子、《逍遙遊》、《苦瓜和尚畫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