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竹溪漁隱藏品圖,第1張
竹溪漁隱

陳懷谷

水墨畫

60 x 119 cm

陳懷谷(1940-),出生於四川,本名「陳兆勝」,「懷谷」為其號,為知名作家瓊瑤的三弟。陳懷谷出身自書香世家,其祖父母皆喜好繪畫,讓他自幼耳濡目染。高中時熱愛西畫,曾拜孫多慈為師。之後由西畫轉入國畫,先受教於國畫大師胡念祖奠定其基礎,1987年再拜嶺南大師歐豪年為師,學習山水、禽鳥、動物,並加入由歐豪年指導的壬戌畫會,從事繪畫創作、教學長達四十餘年。近年走遍中外山水名勝,觀察天下峻山奇嶺、瀑布溪河,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給予他的感動,以筆墨生動詮釋於紙上。曾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國立中正紀念堂、中山堂、國軍藝文中心等地舉辦個展十餘次,聯展數十次,1997年曾獲日本全日展國際大賞獎的肯定。出版有《陳懷谷畫集》一至三冊。

〈竹溪漁隱〉創作於2002年,並於 2009年國立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山水寄情-陳懷谷的世界」展出。陳懷谷習過西畫,且嶺南派畫藝擅長運用傳統國畫的特質與西畫的優點,畫出比一般國畫更重視透視、立體感、光源的作品;再加上陳懷谷的創作靈感來源得自於寫生、想像與參鑑他人作品,因此會在一定的寫實基礎上,加入自己的沉澱、感悟與想像,融會貫通後,詮釋出帶有自我風格的山水畫景。〈竹溪漁隱〉除了以大片留白呈現溪流的寧靜、山嵐的空靈,也運用石綠的暈染與點綴來描繪竹林,使畫面更具層次與變化。本畫繪於盛夏時節,陳懷谷透過深藏在深山竹溪旁的小漁村,尋求心靈上的清涼與沉靜。

款識:竹溪漁隱。壬午長夏懷谷。
鈐印:懷谷。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參考資料:陳懷谷,〈陳懷谷簡介〉,《陳懷谷畫集》(二),臺北:林瑞媛,1997。
校訂:陳懷谷。

登錄號:D_5_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