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豔陽下

曾己議

水彩畫

曾己議(1972-),出生於臺灣臺中,國、高中就讀美術班,1994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2000年師大美術研究所西畫創作組碩士畢業,參加國內外各式油畫與水彩的聯展超過60次,並多次獲獎,如2002年臺北縣美展水彩類第二名、省公教書畫展水彩類第一名、2006 臺北縣美展油畫水彩類第一名等殊榮,曾任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兼任講師、臺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現為新北市立新莊高中美術教師。

深受18世紀法國畫家夏丹(Chardin)影響的曾己議,從紛擾忙碌的生活中萃取簡單的題材,如實生動地呈現給觀賞者是他的創作泉源,近年他鍾情於描繪花店裡隨意擺放的花卉,意在傳達只要用心留意就能發現生活中許多美麗的角落,而這樣的美一點都不刻意,希望藉此喚醒被人們遺忘的純淨心靈,也提醒自己維持生活的簡樸,這樣的生活態度與東方老莊返璞歸真、平易恬淡不謀而合。

〈豔陽下〉為2007年國立國父紀念館慶祝35週年館慶,曾己議應邀以國父紀念館之美為題創作的作品。國父紀念館是臺北地區許多寫生比賽的熱門地點,曾己議學生時期也曾以國父紀念館為題入畫,這次受邀創作為有別於一般寫生,他特地以低角度方式突顯國父紀念館高聳、雄偉的美感,特寫局部建築帶出中式風格的屋簷線條,天空的藍色與屋簷的黃色形成對比;考量建築輪廓往畫面右上角升,雲朵便往左上角飄動,形成一個畫面的視覺平衡及動感;為讓主體建築更加醒目,曾己議刻意壓低背景的樹林及去除後方建築物;柱子上的陰影則是呼應題目「豔陽下」所產生的明暗效果。

曾己議認為以建築為題作畫並非要畫得與實物一模一樣,因為那便是畫透視圖而不是畫作,畫作需加入創作者的感受,本作品〈豔陽下〉就是在嚴肅主題下,以人文的基調詮釋國父紀念館在陽光下展現出來的雄偉與明亮。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校訂:曾己議。

登錄號:G_4_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