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泉聲藏品圖,第1張
泉聲

陳懷谷

水墨畫

60 x 119 cm

陳懷谷(1940-),出生於四川,本名「陳兆勝」,「懷谷」為其號,為知名作家瓊瑤的三弟。陳懷谷出身自書香世家,其祖父母皆喜好繪畫,讓他自幼耳濡目染。高中時熱愛西畫,曾拜孫多慈為師。之後由西畫轉入國畫,先受教於國畫大師胡念祖奠定其基礎,1987年再拜嶺南大師歐豪年為師,學習山水、禽鳥、動物,並加入由歐豪年指導的壬戌畫會,從事繪畫創作、教學長達四十餘年。近年走遍中外山水名勝,觀察天下峻山奇嶺、瀑布溪河,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給予他的感動,以筆墨生動詮釋於紙上。曾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國立中正紀念堂、中山堂、國軍藝文中心等地舉辦個展十餘次,聯展數十次,1997年曾獲日本全日展國際大賞獎的肯定。出版有《陳懷谷畫集》一至三冊。

〈泉聲〉創作於2002年, 2004年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展出。陳懷谷認為山水畫的創作,有三種來源:一為寫生,二為想像,三為參鑑,也就是鑑賞他人的畫作、攝影,參考他們觀看自然萬物的視角與構圖。陳懷谷除了喜愛如伊瓜蘇、尼加拉等壯闊的大瀑布,也傾心於臺灣國內的溪瀑名勝,如烏來瀑布、十分瀑布等,時常造訪寫生,再於創作中融入自己對自然的想像,造就出獨屬於畫家眼中的自然特景。〈泉聲〉中所繪的瀑布細緻、秀美,凸顯出畫家想表達的幽靜、曠遠的意境,一如其款識所提:「泉聲如漱下空岑」,透過泉水在幽山靜谷中的潺流,反而更顯出環境的空靈與安寧。

款識:泉聲如漱下空岑。壬午長夏懷谷寫。
鈐印:懷谷。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參考資料:陳懷谷,〈陳懷谷簡介〉,《陳懷谷畫集》(二),臺北:林瑞媛,1997。
校訂:陳懷谷。

登錄號:D_4_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