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紀念館藏品圖,第1張
紀念館藏品圖,第2張
紀念館藏品圖,第3張
紀念館

廖繼英

油畫

廖繼英(1960-),出生於臺灣彰化,從小喜歡美術,國小國中分別受到膠彩畫大師曾得標、畫家丁國富與郭煥材的啟蒙;1999年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畢業,為當代新表現主義畫家,作品獲多所美術館典藏,包括國立國父紀念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第一銀行公館分行、東峰美術館、布里斯本中天美術館等;現為中國科技大學、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臺北松山社區大學講師。

廖繼英在「抽象主義」、「表現主義」及「抽象表現主義」三者之間激盪出不受教條及學院綑綁、求新求變的創作形式與內容,也因曾就讀彰化高工機械製圖科,更能理解抽象藝術的線條、圓圈、弧線的構成與連結。廖繼英2018年進入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班,在研讀中國美術史中用心推敲文人畫,自我期許在畫中傳達文人思維,能由繁入簡、由簡入繁、隨心所欲。

〈紀念館〉為廖繼英2007年應國父紀念館慶祝35週年館慶邀請,現地寫生,是他在該時期的代表作。國父紀念館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陌生,它是一個符號,可由不同色塊、線條組成,廖繼英不若一般以寫實方式展現,而以當代新表現主義的平面藝術方式突顯紀念館金黃色屋簷及前方水池。「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是他的創作之指引,眼睛看到的是第一自然,經過畫家的眼睛、內在轉化,再創造出來的是第二自然,廖繼英追求的是極力再現紀念館的第二自然。

本作品顏色採用對比色,紅綠、青橙、黃紫這六色彩,能產生陽光斑斕的感覺,再運用畫筆重疊厚塗法,加重畫面肌理效果,展現對紀念館的歌頌與讚美。廖繼英的終極目標是為紀念館創作出令人迴盪不已的風景地標,讓觀賞者能感受其真摯的、心靈的、昇華的生命力及「渾然天成」的韻味。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參考資料:廖繼英,《廖繼英畫集》,臺北:廖繼英,2015。
校訂:廖繼英。

登錄號:F_4_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