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金華藏品圖,第1張
金華藏品圖,第2張
金華

陳煥禎

雕塑

陳煥禎(1966-),出生於臺北市,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他認為高等教育雖然帶來很多概念上的啟發,但不應太執著於名相,創作還是要回到自己內在的原點,自我突破,在探索中建立風格。曾任精進全人教育計畫講座、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講師、明道大學演講「行-在藝術人生的旅途上」。

對他來說,生活中眾多的試煉及功課,艱難程度遠超創作。從小物質生活匱乏,求學過程一路半工半讀,想盡辦法生存下去,心中常有很多徬徨。10年的傳統宗教造像工作鍛鍊,熟習各類神像製作,卻不落傳統工匠窠臼,創作重點不是外型的塑造,而是背後的精神。2004年開始專職藝術家生涯,作品中比較細緻的內在情感,是由宗教中移植過來。神像的莊嚴,被陳煥禎延伸為所有人類本有的「神聖性」,他將此內涵賦予作品,展現寧靜安逸的氣質。

作品通常由泥塑開始,藉由泥土的有機感,參考模特兒,直覺的將美感具體化,再翻成玻璃纖維或金屬鑄造。作品核心主題,一貫是女體的柔美、孩童的天真、少女的羞怯、少婦的婉約,善用精準的西方人體解剖知識,融合東方精神,製造莊重、靜謐、溫和的冥思氣氛,表現向內觀照的能量,經營出一種內在空間。

〈金華〉為2007年國立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雕塑個展作品。藉由東方女性柔和婉約的性格符號,塑造出一種人文的美感,沒有誇大的肢體動作、也沒有多餘浮誇表情,但可隱約感受流露出一種細緻肢體情感,感覺到身體每部分都透著淡淡的呼吸,並感受著內在所呈現的生命氣息,其面容也反映出自然淡雅的神情與智性的思索。

本件銅雕作品以人體呈現,但藉由媒材、色彩以及人物配件上的小裝飾,如髮型、髮色、小指環、指甲塗裝等來反映出作品所屬的時代性,反映出自身所處時代的一種女性樣貌,也傳達出身體美感的一種純粹性。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校訂:陳煥禎。

登錄號:K_1_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