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翠亨.荷趣藏品圖,第1張
翠亨.荷趣藏品圖,第2張
翠亨.荷趣

陳陽春

水彩畫

陳陽春(1946-),出生於雲林縣北港鎮,7歲學書法,臨王羲之、柳公權字帖,就讀國立臺灣藝專(現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接觸不同畫類,將水墨技法帶入西洋水彩畫深獲老師好評,促成他將中國水墨畫精髓融入西洋水彩畫意境,成為臺灣水彩畫的精神。

多次周遊列國舉辦畫展的陳陽春,在國內與世界五大洲舉辦個展超過200場,以畫會友,凝聚僑胞情感,獲總統府頒贈感謝狀、外交部頒贈「外交部之友紀念章」,被世界日報封稱為「文化大使」。為鼓勵後進探索水彩世界,陳陽春於2007年創辦「亞洲華陽獎」,後更名為「世界水彩華陽獎」,從亞洲向世界徵畫,以藝弘道。

陳陽春水彩創作題材廣闊,從風景、仕女圖到宗教佛像,獨創「迷離夢幻」技法與「飄逸出在塵」畫風,以模糊筆法創造想像空間,畫面的飄隱無蹤令觀賞者流連忘返。

〈翠亨.荷趣〉為陳陽春2017年應國立國父紀念館之邀所繪的館景作品。翠湖位於中山公園西南側,湖上設施有香山橋與翠亨亭,湖畔花木扶疏,綠意盎然,湖內種植有二個大型之荷花槽。陳陽春十幾年前至巴黎造訪莫內花園,遙想老年住家附近有荷花公園的情景,沒想到國父紀念館的荷花池就離家不遠處,成為他日常散步的一景,作畫的心情也油然而生。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1。
參考資料:吳溪泉,《捲起千堆雪 – 台灣一代畫傑陳陽春大師傳奇》,臺北:中國文藝協會,2016。

登錄號:G_4_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