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梅竹雙清藏品圖,第1張
梅竹雙清

范乾海

水墨畫

70 x 133 cm

范乾海(1953-),出生於臺灣苗栗,專科畢業後,從事專職水墨繪畫,80年代拜師嶺南四傑之楊善深大師,受老師啟發,知嶺南派的思想風格有其突破傳統之處,對繪畫內容與形式的不斷追求,鍛造出其「枯梗中見豐潤、殘破中見嫵媚」的藝術風格;尤以長年的寫生歷練,對筆墨線條的運用,構圖取景的巧妙,對自然山水的情境,皆以獨特的理解能力,形成相應的筆墨功夫,實踐發自心靈的創作。

〈梅竹雙清〉為2000年國立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范乾海畫展」作品之一,范乾海的落款文字取自晚清著名書畫家吳昌碩的詩作,吳昌碩非常喜愛梅花,自號「苦鐵道人梅知己」,這首詩據說是他完成一幅紅梅後,意猶未盡,而即興創作的題畫詩。

范乾海的水墨畫,在高度凝練的線與墨塊之中,用含蓄、緩慢、澀重、沈實的線條與皴擦交互運用,簡潔不飄忽,布局注重藏與露,黑與白之間的對比關係,有時更利用枯筆技法,有序及有方向地排線去營造塊面,頓挫分明;每次濡墨後,必寫至乾枯為止,使人可以體悟出書法的造詣,依稀又可見西方素描之元素。

款識:鐵如意擊珊瑚毀,東風吹作梅花蕊;艷福茅檐與誰享,匹以槃蹲尊纍簋;苦鐵道人梅知己,對花寫照是長枝;霞高勢逐蛟虬舞,本大力驅山石徙;昨蹋青樓飲眇倡,竊得燕支盡調水;燕支水釀江南春,那容堂上楓生根。己卯之冬十二月於澄懷山房。彔。苦鐵道人詩補白。乾海畫。
鈐印:范。乾海。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校訂:范乾海。

登錄號:D_4_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