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逐夢藏品圖,第1張
逐夢藏品圖,第2張
逐夢

羅宇成

水彩畫

羅宇成(1982-),臺灣苗栗人,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西畫組碩士,目前為專職水彩創作者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創作理論組博士生。羅宇成從小喜歡畫畫,著迷於水彩的不定性,在難以預估的暈染程度裡展現創作的虛實收放,因此研究所後便決定只畫水彩。獲獎無數的羅宇成,2012年在新北市永平高中舉辦第一次水彩個展,至2020年8年間共舉辦9次個展。

羅宇成就讀復興商工時期被診斷出色弱,無法分辨相近色,以致作品中較常使用黃、藍、咖啡等七、八種顏色,畫面給人一種憂鬱、安靜、沉穩的氣息。2012年底一場大車禍,讓他必須從右手作畫改為左手執筆,也讓他自比賽的框架中超脫,專注自己想畫、喜歡的題材,近8年多來他以「海」為主題持續創作,目標是畫遍全臺各地不同面貌的海。

〈逐夢〉為2012年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狂彩‧雄渾』新生代雙全開水彩畫展」作品,是羅宇成2009-2012年間以「窗」為題材的作品之一,之前他主要投入室內靜物畫,以窗為創作素材的機緣來自某次偶然地在室內靜物畫面加上一扇窗,意外發現作品多出一層空間、可看性、結構及故事。創作窗戶系列時,他亦融入了自己當時欣賞的美國新寫實主義畫家魏斯(Andrew Nowell Wyeth)帶有回憶與記錄的作品風格。

〈逐夢〉的場景為羅宇成在新竹的租屋處,從室內窗戶望向窗外街景,他喜歡簡單明瞭的構圖,因為簡單就是一種力量,複雜反而易分散焦點。窗前擺設羊骨、油燈、古老酒瓶、布紋等靜物是點綴畫面之用,窗外街景則是新竹市區日常巷弄並無特殊之處,他主要想呈現的是從窗戶欄杆縫隙看向窗外的空間感,傳遞「想走出去但卻被困住的衝突感」,這也反映他當下的創作心境,希望藉完成此畫鼓勵自己從封閉走向外面寬廣的世界,如同題名般勇敢地去「逐夢」。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校訂:羅宇成。

登錄號:G_4_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