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內洞瀑布藏品圖,第1張
內洞瀑布

王素真

水墨畫

69 x 136 cm

王素真(1952-),出生於臺灣臺北(市),自幼喜好丹青,傾心古典藝術,1981年偶然機緣下參加國軍文藝中心課程,受知名書畫家鄧雪峰老師啟蒙花鳥畫,1982年於師大美術系進修,後師從水墨名家張德文、王南雄、江明賢等老師,王素真對水墨畫從最純粹的興趣愛好出發,一路無心插柳柳成蔭,多次參加國內外展覽,舉辦個展數次, 1998年3月起任教於太平洋文化基金會。

熱愛寫生的王素真,畫作以山水花鳥為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張素貞評論其創作從具象的表現到偏向自然的運筆,孜孜不懈,潛心用功,用筆墨詮釋自然,使天地萬物成為「景中之景,象中之象」,注重「氣韻生動」與「意在筆先」,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繪畫技巧,以求達到完美的境界。

〈內洞瀑布〉為王素真1997年至新北市新店烏來區內洞森林遊樂區信賢瀑布群寫生之作。信賢瀑布以三層瀑布聞名,王素真當時至底層溪底河床直面瀑布描繪它的清麗,因紙張高度限制,最上層瀑布未能入畫。本畫整體用色淡雅,表現瀑布水氣濛濛的氛圍及一塵不染、人煙稀少的幽靜感,王素真認為如何表達霧氣層次、畫出意境是完成本作品最大的挑戰,而畫家面對每個寫生現場,當下的感覺會因時間、氣候不同而變化,創作就是從中篩取最喜歡的狀態並構思如何表現。

信賢瀑布後因遭遇颱風破壞,林務局重新規劃整理,因此目前景致與過往大不同,原本石頭堆砌的小路變成步道,瀑布底層河床區域則設置圍欄禁止進入,另外也新增橋樑供遊客觀賞瀑布,這些變化對王素真而言都顯也些人工化,她很慶幸自己用這件作品保留了信賢瀑布原始的樣貌及自己喜愛它的心情。

款識:細看春山如有語,不妨暫作採薇人。丁丑春,王素真。
鈐印:悠然。王。素真。雲夢堂。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參考資料:王素真,《王素真畫集》,臺北:王素真,1998。
校訂:王素真。

登錄號:D_4_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