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 藏品資訊
:::
藏品資訊
民之所欲,長在我心藏品圖,第1張
民之所欲,長在我心藏品圖,第2張
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林正發

雕塑

林正發(1968-),出生於臺灣臺北市萬華區。師承三義木雕大師曾國章、曾國燦,從事雕刻創作30餘載,木、玉、石、銅雕皆爲創作素材。

1988年首次參加比賽全國木雕評選展獲第二名及榮譽獎,1992年獲選臺灣省雕刻工會模範勞工,同年5月因車禍導致脊椎受傷。1993年為「桃園縣庇護中心」成立募款,以作品〈扶持〉義賣所得新臺幣50萬元全數捐出。1995年參加全國殘障者技能競賽木雕組金牌,代表國家至澳洲參加第四屆國際展能競賽組銅牌獎。2000年參加捷克布拉格第五屆國際展能競賽、國家展覽館個展與示範。

林正發國中畢業後遠赴三義學習木雕,認識了當時雲林工業專科學校創校校長張天津,受到鼓舞,起念不能讓自己定位為木匠,要朝藝術性發展。服役時期持續創作,並大量閱讀美術相關書籍,以彌補無法繼續升學的缺憾。服完兵役後,再度回到三義從事雕刻。24歲那年的一天晚上,開車外出買油土發生車禍導致脊椎受傷,無法再從事大型木雕,進而接觸石雕、玉雕。生命的急轉彎,意外開啓他更爲寬廣的創作之路。

此件〈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石雕作品,靈感來自於前總統李登輝。

林正發1995年代表國家至澳洲參加國際展能競賽,返國後榮獲李登輝總統召見。在近距離對話中,李登輝總統詳問國外參賽時的食宿細節,並輕聲慰藉舟車勞頓與參賽的辛苦,感覺總統如自家長輩般和藹親切,備感溫馨。

李登輝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民主改革,世人稱呼其為「臺灣民主先生」。面對國際局勢動盪不安,林正發深刻體會民主自由得來不易,得知李總統登輝先生於1995年訪美期間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為題發表演說,受到內容感動,引發創作想法,作品油然而生。

出處:國立國父紀念館藏品描述資料,2020。
校訂:林正發。

登錄號:M_1_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