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
峨嵋遠眺
登錄號:PT06905800的圖片(PT06905800-1 拷貝.jpg)(CC BY-NC),第1張,共1張
  
登錄號:PT06905800的圖片(PT06905800-1 拷貝.jpg)(CC BY-NC),第1張,共1張
典藏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館藏編號:PT06905800
羅茵
尺寸:191x73x5.7(含框)
羅茵,杭州女師畢業,在中國時期師承李叔同、經子淵、姜丹書等先生,從唐朝碑體入門勤練書法,並奠定繪畫基礎。畢業後,與政論家嚴慎予先生結婚,嚴氏擅長書法,對畫學也有研究,暇時以書畫自娛。1949年,羅茵隨國民政府遷台,從溥心畬先生讀經、習字、學畫歷十餘年,溥氏逝世後,又隨黃君璧、陳子和學習國畫及書法。1971年,參與首屆全國婦女書法展覽榮獲第一名,並與潘瓊竹、龔儀璣等十餘位女畫友組成「辛亥畫會」;隔年獲美國克羅拉州州立大學邀請,前往講授「中國畫理畫法」,舉辦畫展及示範活動,並將作品選刊成集出版。
知名藝評家姚夢谷曾評其山水說:「有心畬先生的清韻,與君璧先生的縱恣。」先收後放,筆墨技法漸臻至於純熟。她從事繪畫數十年,精於山水、花鳥、人物等主題。在寒玉堂學習的弟子,除習畫外,一律要求熟讀四書五經,奠定學養及人格基礎。溥心畬的為人教學影響台灣戰後水墨畫壇甚鉅,培養出江兆申等重要畫家。羅茵並曾與陶春暉合編《溥心畬先生親授國畫入門》。
本作描繪雲氣繚繞的山谷雲峰景色。畫家以剛勁厚實的筆調刻畫險峻山勢,並以瀰漫山腰的霧嵐,營造其高聳入雲之感。整件作品畫面構成簡單,僅由三個山頭構成,略施花青,山上點畫樹木數株,簡單卻不單調。(503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