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藏品資訊
千丈岩觀瀑
登錄號:PT06909800的圖片(PT06909800-1 拷貝.jpg)(CC BY-NC),第1張,共1張
  
登錄號:PT06909800的圖片(PT06909800-1 拷貝.jpg)(CC BY-NC),第1張,共1張
典藏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館藏編號:PT06909800
胡瀚
尺寸:136×39 (畫心)
胡瀚(1906-?),字陶庵,湖南衡南人。政治大學畢業,曾任衡陽市代理市長,1949年來台,曾擔任國民黨台灣省黨部秘書、中央黨部第五組專門委員、中國美術協會第三、四屆理事、國民黨部設計考核委員、逢甲大學國畫指導教授等職務。從事繪畫數十年,專攻山水與松樹,來台後曾舉辦過三次個展。
胡瀚出身書香門第,家藏豐富古今名流書畫。學生時代即開始創作,研習宋元清名家山水,善寫山水、松樹、瀑布與高士。胡瀚雖學習古法,但卻不拘泥於格套,亦不拜師,風格獨樹一幟。其作品善用苔點、垂直線條與多種皴法,在穩健構圖中增添豐富的變化。
此畫中,前景左側丘石坐有一紅衣高士,隔著溪樓有一向左凸出的丘石,上頭盤結蒼松與數株小樹,構圖狀似沈周《廬山高》。此作無明顯的中後景之分,由畫面最上方到畫面下方三分之二處皆是延伸的瀑布景觀。瀑布由最上緣的兩個分流,到中段三個支流,最後收束為兩個支流,一個支流於左側下方沖激水面,另一支流則往右隱沒至右側丘石之後。畫家在此作中利用細長分流的瀑布,讓畫面有垂直延伸的效果,而左下方紅衣高士與瀑布的對比,增加了峭壁壯闊的氣勢。畫家以墨色為基調,適切地在山石、樹幹上施以花青、赭石,在樹葉間施以朱紅與青綠,使得整個畫面顯得溫潤平實。(507字)